20171005

0
(0)

沉醉,让你好累,简化成昧变味,不对,我不配,偷偷学会,假装无所谓,放下然后多一次误会,有罪好累。

 

 

 

分享知乎上的内容:

作者:曹公子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936737/answer/17351813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有个非常严厉的母亲,感觉很多家教严格的家庭出来的孩子就很容易没有安全感缺爱。

关于题主的问题我体会很深,长大后成为心理咨询师,也一步步学会理性对待这个问题了。

小时候我妈对我非常严格,会因为我背不出单词就打我或者长时间不理我。好在我读书很好,但是偶尔那么一两次没考好的时候就会很恐惧,非常非常怕,觉得自己是妈妈的包袱。

她从不表扬我,真的是从不,有那么一两次,她因为对我生气就不做饭给我吃,后来,大概初中的时候,我就会自己做饭了,这让我很安心。

而我爸只会拿我对外人炫耀,他爱喝酒,印象中他下班回来吃了晚饭喝了酒以后,我就没有了“清醒”的爸爸。他常常在喝醉的时候允诺我些什么,一开始我不懂,天真地信了又傻傻地等着,后来终于懂了。

聚餐的餐桌上我妈会强忍着怒气、为了一家人的面子对我爸好言相劝或者听之任之,可回家后就开始吵架,反正只要带酒的聚餐,结局都不开心。

我想,缺爱这件事,不只是缺爸妈对孩子的爱,很可能还有缺爸爸和妈妈他们之间的爱。父母的争吵也常常会让孩子心中感受不到爱。

小时候的家庭影响显现在了我长大后的恋爱问题上:

不会撒娇,没有安全感,对承诺异常敏感,经常吵架,等等

遇到错的人,会痛苦;遇到对的人,会错过

一度不停地恋爱,想要在爱情中被无条件地爱

不停地挥别错的,却迎来又一段错的

反正,自己是错的,就怎么都不会有对的爱情

后来我停下来开始努力

当时看了很多有关原生家庭和亲密关系的书,也看了很多自我剖析和自我成长的,其中萨提亚和欧文亚龙对我的帮助最大,艾瑞克森的对我启发最大,他是我此生最大的偶像。

我开始明白我怎么了,开始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在亲密关系中有这样那样的表现,开始知道一段好的亲密关系需要哪些努力

更大的变化发生在我离家独自生活之后,我放下了想要改变父母的愿望,开始全身心投入自己的生活。无论工作和学业都有了很大的进展,工作的时候遇到了现在的男朋友,今年年底会办婚礼。他是个很有爱很有爱的人,成熟又天真,对我很好,能遇到他简直太幸运

而且,很,帅

我也理解了我的爸妈只是不完美的父母,他们并没有真的不爱我(的确会有一些父母不爱孩子,他们或是边缘型人格障碍,或是有其他原因)

经历过后我想给一些建议:

1小时候缺爱,很容易不接纳自己,或者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或者拼命努力想要优秀到完美,以为这样就能得到关注和关爱。如果对自己总是有很多怀疑和排斥,建议去读黛比的《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并且认真做书里的练习。实践远比懂道理重要,难的是实践,但是我们必须通过实践去调整自己因为缺爱而形成的情绪和行为反应。关于这一点,可以看《大脑与情绪生活》。

2接受自己的怨恨,怨恨是因为我们想要父母的爱,他们是我们此生最亲的人,想要他们的爱,这没什么不对。

警惕自己的愧疚感,有些很好很善良的孩子会因为自己对父母的怨恨和不乖产生强烈的愧疚感,这愧疚感会伤到你自己。找个可靠的人,把自己的愧疚感表达出来;或者一个人写下来,不要憋在心里。

3爱的初衷和爱的行为不一样,试着去回想一下,我们缺过的爱,是真的没有包含一点爱意?(如果真的没有,着重看第5条和第7条)还是有着爱意但行为上却很伤人?如果能找到爱意,并且接受这份爱意,同时正视那些伤害,内心才能真实地柔软起来。

4小时候缺爱,影响最深远的地方是亲密关系。如果你发现成年后的恋爱经历总是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务必先停下来调整自己。不然恋情中的种种会带来新的伤害。想要投入新恋情的建议看《新规矩:如何让你心仪的人爱上你》,这本书不一定真的能让你找到一个心爱的人,但遵从这本书里的大部分建议,至少可以让你避免一段不好的恋情。

如果可以,先让自己努力成长为一个具有爱的能力的人,然后尽可能和一个小时候充满关爱的人恋爱结婚生子。

或者了解清楚自己的原生家庭和对方的原生家庭分别给彼此带来过怎样的影响,这样,在恋爱的时候,至少能分清楚什么行为和感受只发生在两个人之间,而哪些行为和感受的背后其实是因为彼此的原生家庭。这很重要。

不要轻易和一个原生家庭有问题、同时自己又不自知也不自觉改变的人恋爱结婚生子。有问题不要紧,可怕的是不自知也不自觉改变。

5如果你经历过非常糟糕的恋情,可以去看《强迫的爱》和《抑郁的爱》,虽然有点难读,但这是心理学中最靠谱的针对问题恋情的书(之一),有故事有理论有建议,是冷静又温情的著作。作者同系列的《中毒的爱》,对遭遇过父母冷漠和虐待的人非常有帮助。

6如果自己也已经为人父母,对自己既要放松也要留意,要宽容也要严格要求自己。父母未曾治愈的伤痛,都会传给孩子。推荐《由内而外的教养:做好父母,从接纳自己开始》、《全脑教养法:拓展儿童思维的12项革命性策略》和《教出乐观的孩子:让孩子受用一生的幸福经典》。

这3本书其实适合所用成年人阅读,用书里建议的方式日积月累地对待自己,会有惊喜。

7遭遇过长期精神虐待和身体虐待的孩子,有一些成年后很容易发展为边缘型人格障碍,而很有可能,他的父母也是边缘型人格障碍。

这个群体在心理咨询界被称为咨询师生涯中最大的噩梦和挑战。

对专业人士尚且如此,何况对普通人,更何况是对孩子。如果你怀疑自己的父母、或者自己的伴侣是,可以看看《亲密的陌生人:我们如何与边缘型人格障碍者相处》。

更多生活中的心理知识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曹公子

这篇文章有用吗?

平均评分 0 / 5. 投票数: 0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投票!成为第一位评论此文章。

很抱歉,这篇文章对您没有用!

让我们改善这篇文章!

告诉我们我们如何改善这篇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